财新传媒

抢滩住房租赁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银行资金涌入,债市融资通道打开,能否激活长租公寓市场?银行开展住房租赁融资业务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在商业上是否可持续?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林金冰 吴红毓然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住房租赁市场风起云涌,各路资本、企业和金融机构相继涌入。

  2017年以来,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产品相继落地;10月底开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加速进场,纷纷与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探索各种金融创新,其中以最大的按揭贷银行——建设银行最为积极。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并不充分。招商证券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内的租房比率是11.6%,而美国、日本租房比率均在35%以上;中国国内住房租赁机构化率较低,在目前约1亿套的出租房中,90%以上是个人出租,而美国、日本的租房市场机构化率分别是30%和8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