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别怕“死给你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监管应有定力不怕某些“死给你看”的要挟,也需做好必要的预案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最近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政策出台密集,令人感觉,监管尤其是银行监管的姿态英武,面目焕然一新。

  从委托贷款到信托贷款再到结构化证券信托通道,当银监会真的下定决心,治理影子银行,确定商业银行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办法明显比困难多。甚至,如果银监到位,也许就不再那么需要“大资管新规”,因为后者的本质就是一部治理影子银行的规范。只要银监能够下决心管好银行的资金源头,其他渠道的影子通道也就成了无本之木,只要相应封堵漏洞,比如禁止私募投非标等,或是禁止持牌的地方交易所接受非标资产挂牌即可。目标就是做到贷款类资产留在商业银行的表内,接受商业银行应有的规范和约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