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经济往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当下最值得考虑的是,香港怎么才能利用好内地的科技创新大潮,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学习内地城市,让政府在经济中扮演更积极角色,需要好好把握尺度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近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和沪港通将至少存在20年。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和向世界半开放的状态中,香港会继续扮演一座独特桥梁的角色。

  关于香港发展路径的讨论已有多年,热度有增无减。2009年,中央政府出台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便激发了关于上海和香港定位的讨论。其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创新几乎遍布中国每个角落,但香港并未显著受惠。曾要仰望香港的近邻深圳,近年来不仅在金融方面有所成就,在科技产业也有良好的布局,2017年有望实现GDP总量的赶超。这些强弱的对比变化,容易让人产生香港不断错失机会、已被超越或日趋落后的焦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