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的道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当今国之大事,据说在房在戎。在经济学家对房价的解释上,我也赞同还是道理比行动更重要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有个大学同学,2012年听了某经济学家的言之凿凿,要把婚房卖掉。在家中连开三个月民主生活会,最终在剥夺了四位老人的投票权之后,他以自己一票赞成、老婆一票弃权的结果,胜利通过卖房大计。

  所得的200万,他约定跟老婆一人一半,各投事业,不干涉对方经济生活。六年过去,他三次创业,起起伏伏终无所获。朋友们问起可有悔意,他倒是英雄气硬,不曾有半句软话。

  那位经济学家,后来网上曾嘲讽说,唱空房价十年,自己却抱着上海的房子始终没卖。我这同学不仅没跟着网友跑,还替经济学家辩护:那是他在上海惟一的住房,他或许家中有一位无法说服的妻子,以及,退一万步,我当年既然信的是他的道理,如今道理不彰,自然有别的缘故,与他手上有没有房子又有什么相关呢?我信的是他的道理,而非人设,这又不是喜欢青春偶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