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子公司寒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净资本约束并不是压垮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银证两大监管部门联手封堵非标之后,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再遭打击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凛冬已至,并且看不到尽头。在所有金融牌照中,基金子公司短短两年间从香饽饽滑落至形同鸡肋。

  “净资本管理加上这轮非标封堵,基本上70%的业务无法开展了,至少一半的公司会退出市场,剩下的一半会很艰难,日子好过的是极少数。”谈及行业未来,一位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颇为悲观地表示。

  2016年12月,证监会在放任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四年后为其戴上“紧箍咒”,引入净资本约束,要求各项业务开展按规定计提风险资金本。一路狂奔的业务遭遇急刹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