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经济温暖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七年来最高,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首年,需求扩张将承压, 结构变化将成为亮点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8年伊始,中国经济延续此前的回暖态势,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都处于高位。

  新近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与上月持平;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则上升0.8个百分点至54.7,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七年来最高的53.7。

  这一趋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异一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下降 0.3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上升1.0个百分点,综合PMI录得54.6,与上月持平。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月财新中国PMI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往前看,制造业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服务业则需关注投入成本上升对企业营利能力的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