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双寡头攻守之道 如何争夺线下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阿里、腾讯两大阵营转向线下,战场是零售业,目标是争夺实业界未来
全球消费零售业并购交易或再创新高,主战场将在国内

  文|财新周刊 王琼慧 陈梦凡 屈运栩

  “Martin急了,不满腾讯投资团队在线下零售布局太慢太弱。这一个多月,他们真是没日没夜地加班。”一位金融机构高管对财新记者说。刘炽平(Martin Lau)是腾讯集团总裁、执行董事,负责腾讯投资业务。

  腾讯在2018新年交替之际突然“买买买”,密集宣布投资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等数家线下零售企业,并开启了新一轮的“结盟再投资”模式,比如联手永辉投资家乐福中国,携京东苏宁融创领投万达商业,以及最新的一笔交易是联手京东投资商超和百货连锁公司步步高。截至目前,腾讯的这波零售行业投资额预计超过200亿元。

  阿里巴巴抢先一步,在腾讯启动之前已在零售领域累计投出近800亿元巨资。自2016年10月,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就开启了疯狂收购模式。先是投资商超连锁企业三江购物,获32%股权;转年1月完成了连锁百货银泰的私有化;5月、9月、10月,分别投资商超百货或购物中心类公司联华新华都东方股份18%、10%、15%股份;11月拿下拥有大润发欧尚等商超品牌的高鑫零售36%股权;2018年2月,阿里及关联方向建材家居连锁商场居然之家投资54亿元,获15%股份,显示从综合零售进入线下垂直领域。加上此前对银泰和苏宁的投资,以及投建连锁超市盒马鲜生,阿里对线下零售不吝重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