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拨备松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督促银行做实贷款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贷款并加快处置、用腾出的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此次拨备政策调整的主要意图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韩祎 吴红毓然

  银行业呼吁已久的拨备监管政策终于松动。

  3月6日,财新独家报道,银监会在2月底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下称7号文),将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降至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降至1.5%-2.5%,并推行“一行一策”的差异化监管。

  报道甫一发布,市场高度关注,股债双双走高:当天下午收盘,申万一级银行板块上涨0.33%,A股上市26家商业银行中22家上涨;债市方面,国债期货大幅收红,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两个月新高,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市场将此消息视为利好的逻辑是,在资管新规即将落地的背景下,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下降,一定程度上将增加银行利润留存和内源资本补充来源,有利于信贷投放和表外融资回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