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掘金“白色石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锂矿价格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暴涨,锂矿开发是先国内还是先进口?国内外锂矿产能一拥而上,供需走向如何判断?
青海省察尔汗盐湖,是中国锂矿储量最高的盐湖之一,镁锂比含量极高,是智利Atacama盐湖的300倍,给锂矿开采带来了更高的技术难度。
 

  文|财新周刊 肖莹

  过去数年,中国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近180万辆,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按照中国政府规划,至2020年中国将销售新能源汽车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增长,不断推高了上游包括锂矿在内的原材料价格。

  2018年春节后,锂矿概念股集体大涨,很大程度上是受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朗化的激励,且300公里以上高续航里程乘用车的补贴得到了提升,进一步激起市场对上游产业链的投资信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