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2018年政府弱化GDP增速目标,赤字率下调,并将调查失业率和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首次列入年度发展目标
2017年9月23日,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对GDP增速目标的措辞略有弱化,更重视就业相关指标。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见习),王晓霞 彭骎骎

  作为高质量发展元年,2018年经济政策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与市场预期一致,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但不再提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果”。除了居民消费价格、城镇新增就业、登记失业率、单位GDP能耗等原有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发展目标,定为5.5%以内。

  “这意味着未来政府有可能更重视就业相关指标,而弱化对GDP增速目标的关注。”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GDP增速目标的措辞略有弱化,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不会对就业市场造成明显的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