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箭在弦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经过多方博弈和广泛征集意见后,虽然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或再延长半年、净值化转型不会“一刀切”采用市价法、对私募产品的分级限制或有放宽,但机构仍会感到“疼痛”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防风险三年攻坚战,这是第一场小战役。”一位权威监管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治理大资管乱象、整顿影子银行这一“拆弹”行动势在必行,监管将保持定力,排除市场要挟;不过,“出台也讲究时机”。

  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新规究竟何时落地,牵动着百万亿元市场、上万名从业者的神经。据财新记者了解,在征集了近2000条意见后,资管新规已在2018年春节前基本成型,将在全国两会后择时发布,但正式出台时间仍待国务院定夺。

  2017年11月17日,央行牵头“一行三会”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资管新规),意在引导银、证、保从混业模式回归本源,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近30万亿元银行理财回归本源、按照公募基金监管,给银行资管子公司牌照独立运营;约束53万亿元证券业资产管理产品,要求其不再作为放贷通道或进行自行放贷;约束十几万亿元保险资金当好社会的稳定器(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7年第46期封面报道“约束大资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