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非不能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很多时候并非监管能力问题,而是主观意愿上想不想监管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即将进入全国两会讨论议程的当下,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的金融乱象并不来自监管不协调,而更多是来自监管者本身。

  “一行三会”的监管不协调虽然确实存在,却非根本性缺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监管的最大问题是想不想监管。监管能力和赋权是否足够虽然重要,核心还是取决于人。监管俘获和监管腐败,恐怕是影响监管意愿和公正性的最大因素。

  15年前,将银监功能从央行中分离出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银行业严重的监管失效,出现了用央行再贷款来掩盖监管失误、掩盖不专业监管、监管不作为的问题。然而,在2003年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并确定人选后,就有观察者说,如果早一点明确由周小川来担任央行行长,银监会是没有必要从央行分离出来的。这来自两个判断,一是周小川本身的专业水准和独立性,二是因为银监承担的一部分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的功能,实际上与央行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职能之间存在天然的重叠,将银行监管职能从央行分离这一决定,本身就是双刃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