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飞机舱里侃死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有种观点认为,相对猝死而言,因癌而逝是幸福的。因为它有“缓冲时间”,即使不长,也可以梳理自己的人生,向家属转达自己的心愿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上周出差,飞机上发现邻座青年一路埋首书中。我用余光一瞟,原来是哈佛医生葛文德(Atul Gawande)写的《最好的告别》(Being Mortal: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我是这套系列书的主编,并写了一篇长长的序言,此时不免惊喜。

  一聊才知,这位IT精英有几位家人刚刚退休,有两位罹患了恶性肿瘤,一周前刚告别了一位至亲。这让他不得不直面衰老、疾病与死亡的话题。得知我与此书的渊源,他向我提出许多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