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新娱乐公司“扎堆”赴美IPO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未盈利却急需弹药的中国网络文娱公司“扎堆”海外上市,但讲好一个让海外投资者认可的故事并非易事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纽约,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文|财新周刊 石睿,彭岩锋(见习),钱童(实习)

  3月底,两家中国视频平台哔哩哔哩(NASDAQ:BILI,下称B站)、爱奇艺(NASDAQ:IQ)前后脚登陆纳斯达克,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的虎牙直播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书草案文件,中国网络文娱公司“扎堆”海外上市。

  面对三年净利润超3000万元的A股排队门槛,未盈利却急需弹药的新兴企业大多选择绕道效率更高的海外进行IPO。但B站、爱奇艺上市首日均遭遇“破发”也显示,中国本土的新兴娱乐公司讲好一个让海外投资者认可的故事并非易事。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3月28日敲钟当天直言:“公司的用户在哪里,其实最好选择在哪里上市,所以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如果国内制度许可,我相信大家都很乐意回到A股。”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也提出,西方投资者对爱奇艺商业模式比较陌生,有一定程度的低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