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努力提升服务贸易进口技术含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让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含量更高的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的制造业、经济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兴通讯公司违反2017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为由,禁止美国企业七年内与中兴公司开展任何业务往来。此案引发了中国社会各界对制裁事件的热议。中兴公司所使用的美国公司的芯片、操作系统等产品在形式上虽表现为货物贸易,但也反映了中美两国在技术服务贸易领域上的差距。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一论述有助于我们从中兴公司被制裁的诸多教训中汲取到一点——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必须努力提升服务贸易进口的技术含量,以此适应经济全球化中服务业跨国转移的新趋势,进一步借助高技术服务贸易的进口来提升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不断增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早日成为贸易强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