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成为新避险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人民币近期保持强势的原因是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增强;市场似乎已不再把人民币当作新兴市场货币,而更像具有避险性质的成熟经济体货币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主动升值”的特点。人民币不仅兑美元升值了6%,CFETS人民币一篮子指数也升值了4%以上,显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并非美元走弱的结果。今年4月下半月以来美元指数快速反弹了3%以上,回到1月的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然回吐了部分涨幅,却仍明显高于1月的水平;人民币一篮子指数继续小幅升值,也体现出了人民币的强势。

  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的几次快速升值,几乎都伴随着避险情绪的升温和VIX指数(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冲高——2017年5月特朗普“泄密门”、8月美朝关系紧张和今年1月末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时,都出现了VIX指数的冲高和人民币的加速升值。这显示避险情绪升温往往推动人民币走强,并与一般新兴市场货币的特征相反,例如韩元在近几次VIX指数冲高时都兑美元走弱。市场似乎已不再把人民币当作新兴市场货币,而更像具有避险性质的成熟经济体货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