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摩擦怎样求共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要推动中美达成共识,需要考虑的是:尝试从如何削减美中贸易逆差的角度来思考;采用对中国尽量减少负面冲击、尽量无害的方式
要推动中美达成共识,需要考虑的是:尝试从美国的角度来采取政策举措,即从如何削减美中贸易逆差的角度来思考;采用对中国尽量减少负面冲击、尽量无害的方式。 图/视觉中国

  文|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代表团已经回国,中美即将展开下一轮对话磋商。不过,目前双方分歧很大,对话甚至还不处于同一个语境。

  一方面,中国的辩解侧重于全球价值链(中国对美国顺差被其他国家赚走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利益(中国对美国顺差被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企业赚走了)、经常项目顺差远小于商品贸易项目顺差(因为服务贸易有逆差)等角度。另一方面,在美国国内,美国政客要面对的是底层广大并不具备经济学常识的选民,这些选民对晦涩难懂的经济学术语不甚了解,只有进口、出口、贸易顺差、就业才是最直观的经济变量。同时,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持续上升,的确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美中之间的逆差占美国全部逆差的一半。2009年,美中逆差还是1400亿美元,2017年翻了1倍,达到2800亿美元。因此,以这些底层选民为基础的美国政府,只关注双边贸易差额。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要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后来美国代表团又要求在2020年之前美中贸易逆差至少要减少2000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