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银行遇强监管 农金机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多项监管新规落地,中小银行如何接招;农金机构遭遇强监管,能否回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定位
由于近年部分农村金融机构迅速扩张,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案件风险等各种风险都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因此监管层加强了对农金机构的监管。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红毓然

  严监管和去杠杆持续推进,包括近3900家农村金融机构在内的中小银行,正面临较大转型压力。

  “表外业务有资管新规约束、表内业务有大额风险管理办法约束,大做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的‘黄金期’已经结束,做个‘资金搬运工’就可以赚钱的日子也已不再,中小银行怎么办?”一家农商行资管部的负责人如是说。

  4月27日,央行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严监管、回归本源的基调不变,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迫在眉睫,对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农金机构的冲击在所难免。紧接着,5月4日,银保监会正式公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下称大额风险管理办法),相比征求意见稿,除了对小额投资和基础资产小额分散的资管产品、资产证券化(ABS)产品的基础资产穿透要求有一定放松,将资管业务、同业业务纳入统一信用风险监管框架的方向不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