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废弃电器拆解“无解”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第一大国,享受财政补贴的持牌“正规军”为何不敌田间地头的“野拆”?
5月8日,河南省周口市大何庄。在野拆作坊里,成千上万台废弃电器被分门别类堆积成一座座小山。图/财新记者 周辰
 

  文|财新周刊 周辰,姚晓辉(实习)

  5月的大何庄,绿油油的大蒜长势正旺,田边几块铁皮围起的空地上,成千上万台废旧洗衣机、电视机、空调,被分门别类堆积成一座座小山。几位村民在“小山”间用锤子、榔头哐哐敲打着。他们把洗衣机的塑料外壳砸开踩扁,再用电钻把电机拆出,用剪刀把电线铰下来,不远处还有一架塑料破碎机,把塑料板破碎成小颗粒,装进编织袋里。

  用术语讲,他们在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这类无资质、无技术的个体手工作坊在行业内被称为“野拆”。位于河南省周口市的这家野拆作坊老板向财新记者介绍,他们一天能破碎出六七吨塑料粒,当作再生原料贩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