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找个银行做爸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这些银行关键人,也需要自己的小棉袄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找个银行做爸爸,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这个爸爸不是让银行控股,而是指在中国的商业环境里,企业要是能得到商业银行的关爱和支持,就可以无往而不利。

  这原本是正常的金融活动,比如有作为的企业家找到欣赏他的银行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但是,现实中有太多被滥用的情况。

  比如濒于危机的企业,只要能得到一家银行的青睐,能将爆掉的时机推迟三五年。

  又如A股市场IPO虽然只有两三千亿元,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通过定增一年做个上万亿元,那还算是克制的。大资管时代,只要沾上银行的水,资产规模上万亿元是分分钟的事儿。多少异常的市场爆发现象背后,都是银行资管在引水入渠、兴风作浪。银行资管的资金成本之低、交易结构之复杂,最后导致杠杆可以无穷大,空手套白狼的神话比比皆是,还动辄“不知道哪里不合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