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斯总结写作生涯:巨大的孤独还有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菲利普·罗斯在2012年正式宣布封笔:我把一生都献给了小说——读小说、写小说、教小说。我已经将自己拥有的天赋发挥到了极致
总结横跨半个世纪的写作生涯时,菲利普·罗斯形容过程中有沉默如五十年待在一个静寂得有如水塘底端的房间,艰难度日。
 

  文|陈谦
  旅美华人作家

  菲利普·罗斯离世的消息在2018年5月22日傍晚传来时,我正在散步途中。微信里跳出一条朋友来讯,短短几字——“Philip Roth is gone(菲利普·罗斯走了)”。我在路灯的暗影里愣住,第一反应是上网查看相关细节,不料手机没电了。世界好像突然拉了闸,人去灯灭。

  我冲进暗夜,在旧金山湾区5月罕见的寒潮里顶风疾行,一路猜想着罗斯离世的情形,心情有些复杂。这个消息并不令人震惊——罗斯用他晚年的作品带领着读者,为这一天的到来已准备了很久。可它还是令人意外,因为就在今年1月,作为美国艺术暨文学学会最资深的会员,罗斯还在跟《纽约时报》记者侃侃而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