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臭水体为何难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巨量资金投入、各级政府狠抓之下,黑臭水体为何难以变得清澈,或者治理之后再次返污?
2018年4月24日,北京通州区宋庄镇草寺村外,水渠自东向西通向小中河。白色水管为污水处理站出水口,愈往西走,水质愈差,污泥漂浮在河面上,直至流入小中河。
 

  文、图|财新周刊 秦梓奕

  在日本导演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有一位“腐烂神”,它浑身腥臭、体态巨大,所到之处流出一地烂泥,让人无法忍受。直到主人公千寻在它身上拔掉一根“倒刺”,拉出一连串秽物:自行车残骸、烂抹布、汽油桶、废旧轮胎……怪物才终于现出真身:原来它是经年累月受垃圾、污水所困的“河神”。

  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城镇化、工业化过程,《千与千寻》中的画面,在中国相当多的城市里变成了现实:河渠边经常可见共享单车、汽油桶和垃圾淤漂其上;五颜六色、散发着恶臭的污水,从沿岸的各个明沟暗渠汇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