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违约潮起、理财销售难 资管新规威力初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银行理财-信用债风险”的传导浮现;银行理财的整改方向已明,但过程复杂,多家银行仍在观望准备中;与银行理财合作最紧密的非银机构之业务调整难度大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张宇哲

  “资管新规对市场而言,是钝刀磨人。”落地月余,中泰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如是总结资管新规的影响。

  资管新规,是指由央行牵头制定、于4月27日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剑指打破刚性兑付,拆解嵌套和通道,化解影子银行风险。虽之前市场已有充分预期与博弈,但新规落地后仍直呼“要变天了”(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8年第18期“重塑百万亿大资管”)。

  近30万亿元银行理财资金,是百万亿资管市场的“水龙头”——借由各类通道流向了债市、股市和信贷等领域。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受限,期限必须匹配,不得开展或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只允许嵌套一层通道。未来,银行理财或做开放式的净值型公募产品,或将转向期限匹配的封闭式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