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濑昌久:我就是那只乌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乌鸦原本是一种大自然的物象,都市剪影,但通过摄影家之眼,在相机的取景器和胶片上,却成了内心的投影,深濑亦被看成是“私写真”的先驱
深濑昌久1992年的线描自拍。同年6月,他醉酒后从台阶跌下,脑部严重挫伤,记忆和工作能力丧失。

  文|刘柠
  独立学者、作家

  2018年4月拉开帷幕的“京都国际写真祭”(KYOTOGRAPHIE)上,一位沉睡了四分之一世纪之久的摄影家浮出水面——殁后三十年的首次个展,其调子沉郁、风格独异的作品大受追捧,被媒体称为“昭和诞生的旷世奇才”“战后最激进而另类的摄影家”、摄影界的“伏龙”。

  深濑昌久(Masahisa Fukase),当然不是刚冒泡的新锐摄影家,而是从20世纪60年代起便与荒木经惟、森山大道等一道活跃在第一线的摄影“老炮”,且火力完全不下于荒木和森山。只是出于某种特殊原因,这门重炮喑哑多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