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如总统痴呆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终结阿尔茨海默症,不能将疾病诊断、治疗、转归完全寄望于某一仪器或药物,否则终将陷入“希望-奢望-失望-绝望”的泥沼之中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幸好是假如,不然会因为对号入座而引发外交纠纷;不过现实生活中,总统失智并非什么天方夜谭,也非危言耸听。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睿智总统之一的罗纳德·里根,曾带领美利坚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奇迹,并在美苏博弈中拖垮苏联,后来就痴呆了。想当年,竞逐连任时的里根秀出一组健身房的照片,俨然是一型男;殊不知那只能证明总统候选人有一个好身板,未必有治国安邦的大智慧。因此,无论是总统还是平民百姓,进入老龄时代,体能、智能都很重要,缺一不可,相反,失能、失智的,一个都不想要。如果一定要分出先后,人们可能宁愿先失能,后失智,与其是傻呆着满街跑,找不到回家的路,还不如头脑清爽地蜗居家中,甚至床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