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从未见过的祖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这一对从民国走过来的父与子,各自走完了由自己选择的不同人生。对于他们所承载的恩怨,父子反目给各自的身心造成了怎样的伤痛?我的好奇与疑惑仍在继续
谭雅各在孙中山国民政府任职期间的全家福。从左至右依次为作者的小姑姑、大姑姑、祖母、祖父和父亲。图 / 作者供图

  文|谭加东
  作家

  香港岛北角有个渔村叫亚公岩,亚公岩有座谭公庙。我的祖父谭雅各每天都会路过谭公庙,但从不到庙里烧香拜佛,因为他信基督教。那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事情。

  亚公岩是个客家山民、疍家艇水上人和瑞士巴塞尔传教士混居的小渔村,有神庙,也有基督教堂。全村人共用一个水龙头,客家人自己打石建造房子,租给各色人居住。在祖父屋檐下长大的表姐说,我阿公,你阿爷,他每天出门,永远西装领带皮鞋,给那个已经奇特的地方更添了奇特的一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