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征管从严陷两难 缺口扩大谁来负担?|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面是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带来企业成本上升的担忧,一面是社保缺口日渐扩大。该如何权衡?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编者按:社保降费率措施尚未出台,出于不加重企业负担的考虑,原定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社保征管体制改革中,与企业负担关系最密切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管,维持原状暂缓推进。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的背后,不增加企业负担和日益扩大的社保缺口,二者如何权衡?]

  一边是推升企业成本的担忧,另一边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不断扩大的养老金缺口,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面临新的挑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