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船行沙颍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沙颍河航运几度兴衰浮沉,2005年一度断航的沙颍河得以复航,为贸易商和船主带来新的机遇
01.2018年8月5日,安徽蚌埠闸前,800多艘船在等待通过。据蚌埠海事局称拥堵原因有二,一是河南、安徽禁止采砂,大量运砂船从此处涌向沙颍河;二是蚌埠闸部分设施老旧,通航能力有限。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近年来,复兴社会成本最低的内河航运被各地频繁提起,以期缓解高速公路为主体的运输模式带来的污染、拥堵和高能耗等问题。在世界银行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显示,截至2009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船队,内河船舶总数达183000艘。中国内河运输的基础设施发展不如美国和欧盟成熟,因此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和更高层次的承诺。该报告进一步建议:在内河运输业向现代化和船舶大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在制定内河运输政策和战略时,也应考虑减少船舶现代化发展对小型个体船舶经营人的影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