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手稿扔了,也把自己扔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法捷耶夫清楚,这些作家其实并不是间谍或敌人,但以他的身份和地位,还是成为不少迫害案的领导者和具体执行人
1947年出版的有著者签名的俄文版《青年近卫军》。图/视觉中国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伊利亚·爱伦堡是著名苏联作家,自1960年开始陆续发表的长篇回忆录《人·岁月·生活》,披露了许多文坛内幕。现在看来旋律主得不能再主的《青年近卫军》,当年也险遭灭顶之灾。小说描写的是煤矿小城克拉斯顿诺青年抵抗法西斯占领军,其成员最后大都英勇牺牲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这也是我国青少年的必读书,不知多少人为书中英雄感动得热泪盈眶。

  作者法捷耶夫十月革命前就接近布尔什维克并参加革命活动,1918年入党,1919年至1921年在远东参加红军游击队。不久就开始了以俄国国内革命战争为题材的文艺创作,特别是小说《毁灭》,赢得高度赞誉。后来他担任苏联作协总书记、理事会主席,成为文艺界的高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