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把脉农村的“前世今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高王凌(1950-2018)历史学家
高王凌(1950-2018)历史学家

  文|孟强伟
  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生

  中国当代史上风起云涌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决定了无数人的命运,或许也直接影响了高王凌教授一生的学术道路,农民与土地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他的视野。因此,在改革开放发轫之时,他便随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到各地调研走访,这使他对中国农村的现状有着深刻的理解。

  2005年,他出版了《租佃关系新论——地主、农民和地租》,这是一部研究传统租佃关系尤其是地主与佃户博弈行为的专著。学者秦晖在为此书所作的序言中说:“作者向我们提供了过去无论是‘封建社会论’与‘乡村和谐论’都刻意回避的另一种景观:在这里地主与佃户双方存在着利益上的持续较量⋯⋯中国历史上只有‘官逼民反’而无‘主逼佃反’之说。传统农村并不是一团和气的桃花源,但是危机的根源何在,是专制制度还是民间的租佃关系,很值得认真研究。”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