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星玻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好书内容丰富,到处都是学问,一个细节,一句话,放过了也许就错失了某个关键点。所以说,带着问题读书,容易深入

  文|张宗子
  作家

  周末逛跳蚤市场,在古玩商克劳斯的摊位上,看到一个阴刻“乾隆年制”底款的料器方盒,巴掌大小,托在手里沉甸甸的。说是料器,当时并不知道材料是什么,像是一种棕红色的石头,晶莹但不透明,闪着细碎的金花,非常漂亮。问主人,说是宝石。和他合租摊位的女士,取出放大镜看了,说是“原石”,意思是指未经人工处理过的宝石。

  逛罢市场,时间还早,就去了大都会博物馆。结果再巧不过,中国馆新摆出的展品,就有一件约半尺高的这种材料琢刻的人物,说明牌上写着:“清乾隆,金星玻璃双女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