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死有慧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人命在呼吸间”,一息尚存便还驻立生界,不过此时,难以排遣的是孤独、无奈,是担待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老夫平时在校园里讲授生死哲学,亦受邀去一些医院宣讲肿瘤中的灵性照顾与灵性关怀主题。每每触及到灵性空间的开阖,总要事先声明一番:所言此处“有灵性,无宗教”。我之所以噤言,源自两个私念,一是自己对任何一门宗教的灵性玄理都缺乏系统研修,无法抵达彼岸的彻悟;二是觉得宗教的神秘性高深、玄妙,无法尽言,便干脆不说。

  在面聆柏林寺住持明海法师的一次佛学与生死的讲座后,我的这些心结渐次打开。明海法师早年负笈燕园哲学门,中西兼修,皈依佛门后精研佛经,别有洞见。饱学厚识之后,他转头属意民间生命意识的滋生与养成,创办生活禅基金会,致力于推助百姓的疾苦“解放”与生死“觉悟”。“解放”与“觉悟”本是佛门词汇,如今早已融入世俗语境,植慧根于民间,言朴意深,禅意满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