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怎样给市场以信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股市干预太多,相互冲突、朝令夕改,切勿错诊错判,以为市场失灵,追加不当干预

  中国股市尚难称“经济晴雨表”,却已堪称“信心晴雨表”。近期股指剧烈波动,引发人们高度关注和普遍担忧。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明确表示“我就是要给你们信心!”这些举措必将有助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由于上市公司大多为民营企业,上述表态自然也有助于股指企稳。

  影响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进而冲击股指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引发近来股指大跌的直接原因是股权质押平仓,反映了上市公司流动性极度紧张。这与长期以来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息息相关,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又加剧了这些矛盾。政策可以迅速出台或调整,纾解一时危困,然而,欲收长远之效,仍要靠坚定推进体制改革,保证“竞争中性”原则得到落实。激发资本市场活力,也需要广泛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