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张五常读书方法为什么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文丨李亮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张五常有篇文章,叫《读书的方法》。“读书”二字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会误以为仅仅是讲阅读的方法;更名为《学习的方法》更为妥帖,因为文章字句之间体现的,正是我们求之而不得的学习正道。更为关键的是,他的学习方法大多符合认知科学原理,这也意味着,这样的学习方法更为正确、可靠。

  原则一:以理解代替记忆。

  不同于以往所知的“理解可以帮助记住知识”,张五常认为:理解是记忆的代替。

  强记理论不仅很难记得准确,当需要应用时,强记的理论根本无济于事。读书要贯通——理论上的不同重点的连带关系要明白;要彻底——概念或原则的演变要清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