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离岸市场再定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规模已有所萎缩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还能带动庞大的在岸市场走向开放吗?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10月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就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7.00元关口仅一步之遥时,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在香港首次发行总规模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银行票据,意味深长。

  这并非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2015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之际,中国央行曾在伦敦发行过一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的一年期央票,并获得300亿元超额认购。然而与前一次意义大于实质的发行相比,此次央票在香港发行的目的明确,除了有利于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建立外,也是通过调节流动性提高央行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掌控,剑指在岸市场汇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