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认清问题与疗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经济下行中引导预期和稳定信心很重要,但要找对原因和方法;长期来看,社会信心源自法治的完善和公平的改善,来自对产权的保护,而不是无波动的GDP增长率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再下台阶,为此国家领导人和各部委分别发表谈话,指向稳基建、缓平仓、促信贷、增信心等几个方面。具体而言,去杠杆的前提下基建投资要稳,好企业质押股权可以缓平仓,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贷可得性,强调民营经济的平等地位。

  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由2017年下半年防控金融风险的举措引发,是矫正前几年金融系统激进扩张的结果。中小企业很难得到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体系支持,这是金融机构平衡风险与收益后的理性自主选择,全球也无灵丹妙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