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美式平民英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斯坦·李(1922-2018)美国漫画作家
斯坦·李(1922-2018)美国漫画作家

  文|西帕克
  影评人

  “当我在派对上时,人们问我是做什么的,我总会回答是‘作家’。当他们继续追问时,我最终会回答‘漫画作家’。然后他们就走开了。”谁也没有想到,当年那个耻于承认自己是漫画作家的斯坦·李(Stan Lee),如今已成为整个美国流行文化的重要符号。

  在他的笔下,诞生了蜘蛛侠、绿巨人、神秘博士、神奇四侠、夜魔侠、黑豹和X战警,他也与自己的弟弟拉瑞·李伯一起,创造了蚁人、钢铁侠和雷神。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革新了美国漫画的人物塑造方式,让漫画成为最能代表美国的艺术形式。2018年11月12日,斯坦·李在洛杉矶逝世,而他一手打造的漫威帝国,则仍在继续扩张,从各个方面影响着美国乃至世界的流行趋势。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