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的路径与路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不幸出现居民部门缩表的趋势,那毫不犹豫地买债券吧
文 | 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最能迷惑人性的是那个“最优时刻”。然而,“时空观”是后验的,事情发生后才能有择时能力的评价;事情发生之前,并不能在时间轴上给未来的事件定位。我们只需保持风险分布对自己有利即可。

  以2016年至2017年为例,宏观上的主要矛盾是极高的金融杠杆与实体经济库存和产能逐步出清的矛盾。到2017年二季度,去杠杆政策大白于天下,资管新规开始征求意见更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中国已处于金融去杠杆的路上,加杠杆环境中兴起的模式难以为继。2018年一季度,短期经济周期触顶回落明显,与金融去杠杆长周期形成共振,此时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是不用犹豫的。金融资产负债表收缩遇到经济周期回落,形成了2018年最主要的宏观主线:信用紧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