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资再次炒作 壳股又轮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在放松借壳管制和为民企纾困解难的背景下,游资再次炒作壳股。这是旧周期轮回,还是一时的回光返照?
一级市场上,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放松,借壳上市(也称重组上市)案例频出,壳股控制权转让的价格也有所回升;二级市场上,壳资源概念股、ST板块股票轮番涨停,引人侧目。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10月下旬以来,一度滑落至冰点的壳股市场又显升温行情。

  一级市场上,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放松,借壳上市(也称重组上市)案例频出,壳股控制权转让的价格也有所回升;二级市场上,壳资源概念股、ST板块股票轮番涨停,引人侧目。

  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旨在打击规避监管“类借壳”、给炒壳降温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叠加当年底开始加速的新股发行常态化,使得A股长期以来炒壳、炒烂的顽疾得到很大改善,大批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绩差股沦为“一元股”。根据统计,2018年6月时,沪深两市一度有28只股价在2元以下的股票;随后,中弘股份成为首个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案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