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俱乐部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现代社会比传统社会更需要集体合作,需要个人在集体之中。由这些形形色色的俱乐部和社团形成的社会,是现代世界诞生的重要条件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朋友的女儿在国内读了高一就到美国留学,在美国读完高中后考上一所综合性大学。无论在高中还是大学,她感到,美国学校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各种俱乐部、社团活跃非常。

  高中阶段,这些社团大致分成两种。一种是由老师倡议组建,比如她加入的“国际文化协会”(International Culture Society)。负责国际学生事务的老师想要通过建立社团,加强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双向交流。在这种情况下,社团相关负责人全部通过竞选产生。另一种情况则是由学生个人自主建立。如果你对某一方面很感兴趣,并且学校没有类似领域的社团,你就可以向学校提交申请。由你成立,你就是负责人。此外,你还需要找到愿意帮助你的老师担任该社团的辅导员,学校规定每个社团都需要一个老师来指导负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