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标准化下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争取金融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零的突破,推动金融标准化立法立规,并实现中国金融标准从政府单一供给向“政府+市场”多元供给转变
中国围绕移动支付、非银行支付,已制定发布了约50项金融标准,为移动支付业务迅猛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朱亮韬

  当我们在POS机上刷银行卡消费时,支付系统是怎样处理银行卡中的数据呢?

  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有数次数据的加密、传导和交换。刷卡后,银行卡中的数据并没有在支付系统内“裸奔”,而是通过惟一的数值(token)来替代传统的银行卡主账号及有效期等账户敏感信息。也就是说,在使用银行卡交易的过程中,由这个数值取代原卡信息进行全环节的数据传输及交易认证,既确保该数值的应用被限定在特定范围,增强了数据的安全性,又可以应用在银行卡产业全环节,确保国际通用性。这个过程被称作“支付标记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