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光热PPP的多输僵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四年,滨海光热项目如何从天津惟一的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走到全面停摆?四任政府官员、民企、国企、金融机构为何全输?
政府不给PPP背书,光热项目再难从社会募资。当前滨海光热无力偿还贷款,运营停滞,政府也难以收回前期投入的 3.95 亿元“真金白银”。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政府为什么不推PPP了?”这个疑问一年多来萦绕在滨海光热董事长官景栋脑中,掺杂着无奈和愤怒,挥之不去。

  按照财政部的考核要求,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下称管委会)应在2017年11月前后出资,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天津滨海光热基地PPP项目公司(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但一年多过去,管委会一无动静、二无表态,这让已为滨海光热投入十几亿元的官景栋如被放在火上烤。

  这位在十年前从核电掘得“第一桶金”的民企老板,现已被金融机构中国华融告上法庭,并冻结了个人及公司资产。2017年7月,华融旗下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凯迪)向滨海光热提供了4亿元一年期的过桥贷款,然而四个月后,作为贷款还款来源的光热PPP项目就陷入了停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