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稳就业压力加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制造业景气度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小幅回升,需求仍在放缓,价格由升转降,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已经开启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跌入收缩区间,虽有服务业支撑经济,但未来前景仍不乐观。

  新近公布的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7,较11月放缓0.5个百分点,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PMI则微升0.1个百分点至53.9,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2,为五个月来高点。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并不完全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2月制造业PMI录得49.4,低于11月0.6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为2016年3月以来最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微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6。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