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检测乱象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本应以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基石的环境检测机构,为何会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业积年乱象?市场化之后,应如何进行行业监管与规制?
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指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存在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甚至有些受经济利益驱动或受利益相关方干扰和暗示,违规操作,出现伪造数据、报告等违法行为。 图/财新记者 周辰
 

  文|财新周刊 周辰

  自2014年校园“毒跑道”惊现北京、苏州、南京、深圳、上海等地,近期浙江又有类似事件曝光,同受质疑的还包括为一系列“毒跑道”做出过合格检测结论的环境检测机构。在中国为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投入巨大物力财力之时,人们发现反映环境问题最基础的数据,存在着令人难以想象的造假乱象。

  2018年12月14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通报称,在该省2018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检验检测活动专项监督检查中,对随机选择的60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有18家存在严重问题被责令整改,1家机构不具备资质条件,1家机构噪声检测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1家机构已停止检测业务并同意注销资质,39家机构存在其他一般性问题。通报点名了16家企业存在不遵守法律法规,涉嫌存在虚假报告和检测数据失实现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