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猪年必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以我目力所及,文化一道,越是只在细节殚精竭虑,越难把握细节准确;反而越忽略细节,着力于大图像,细节顺手拈来,倒常常深中肯綮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己亥将至,收到新年礼物,龙泉青瓷雕塑“猪年必和”。

  六年前某一天,在我们一伙朋友撺掇之下,陶瓷雕塑博士袁义宏开始了一项为期十二年的创作,青瓷十二生肖雕塑。至今已逐年如期推出马、羊、猴、鸡、狗、猪六种。这一创作除雕塑本身,还包括一项固定搭配:白岩松命名,我再将其写成书法样式,烧制在作品上。于是它们有了名字,马小慢、羊大美、猴不急、鸡祥、狗富贵、猪年必和。

  每年袁博士创作初稿出来,我们都要专门聚众品评。老白细审雕塑打样,总是眉头一皱一展,命名脱口而出。每次都朗朗上口,既朴实喜兴,足足过年气氛,又和雕塑精气神贴切到宛若天成,无不交口称赞,鼓掌通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