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春节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百节年为首,春节始终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因而也成为带动社会消费的强力引擎。据商务部发布的2019年春节消费数据,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节日期间摄影记者回到家乡,用镜头记录春节期间的经济现象:繁忙的宠物代养、人流熙攘的春节灯会、生意冷清的气球摊位⋯⋯这些记录既反映了春节消费方式的迭代,也反映了“年味”在时间推移中的变迁
01.2019年2月1日,下午一点多,小钟来到今天第三个家庭,帮客户照顾她家里的一只狗、一只猫和一只仓鼠。主人不在家时,狗要等小钟来了才能出去排便。小钟担心狗憋不住,午饭没来得及吃便先领着狗下楼去了。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陈亮 丁刚 蔡颖莉 陈玮曦

  繁忙的宠物上门代养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财新周刊 梁莹菲

  自开始从事宠物上门喂养的工作,这三年来的春节小钟都是在广州度过的。阖家团圆时,往往也是宠物行业最繁忙的时刻。忙碌时,小钟从早上6点就要开始工作,手里常提着一长串钥匙,每打开一扇门,都会有或热情、或惊恐的小动物在等着他。它们的主人正远在百里外与家人相聚,而小钟的责任就是让宠物不饿着、不渴着、不那么寂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