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贸易摩擦下的美国国会与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中美贸易谈判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而对美国几项拟议中的贸易法案似乎少有关注,但其影响可能极为深远,牵涉到国会和总统贸易决策权的重新分配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在美国,制定贸易政策曾完全是国会的事,几乎与总统无关。这是因为根据宪法,国会对关税有决定权。但1929年的大萧条促使国会加大了贸易保护的力度,并于1930年通过了饱受诟病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由时任总统胡佛强行签署。国会据此猛提关税,最高时平均税率接近60%,并引起欧洲对手的报复。普遍认为,这场贸易战不仅严重打击了美国经济,对全球也是巨大灾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