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目标基金艰难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证监寄予厚望的养老目标基金经过半年仅募集54亿元,涉及投资者75万户,作为一种个人商业养老方式仅仅开了个头。宏观上的政策支持和微观上的投资工具短板皆待补齐
 

  文|财新周刊 张立君

  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对此国家提出三大养老支柱,即强制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计划,以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其中第二和第三支柱都有赖于金融市场的产品创新供给。2018年,中国证监会参照成熟市场经验,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政策。目前陆续有十余家头部基金公司发行了养老目标基金,但是这些产品推向市场后反响平平。

  A股市场行情低迷,整体公募基金市场的募集都处于冰点,这当然是一个重要背景,但是养老目标基金的募集难度更大。各基金公司纷纷穷尽线上和线下的渠道手段,但效果均不佳:一些公司只能真金白银参与认购,同时发动员工购买,以满足产品成立的最低规模门槛;另外,基金费率更是一降再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