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减税降费如何取得实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与其争论宏观税负高低,不如直面问题,顺应潮流,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举世瞩目。减税降费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最大的亮点,力度之大,超出预期。在财政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毅然作出这一决策,实属不易,其成效必将成为公众持续关注的话题。为此,除了严格贯彻中央部署,应着力解决财政收支的长期结构性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和个人的获得感,特别要激发经济社会的活力。

  在2018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的报告要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2019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报告提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并“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均堪称掷地有声。此外,报告还要求“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回应了学界和企业界的强烈呼吁。此次减税降费力度是空前的,倘能得到有效落实,必将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可谓一箭数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