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发挥货币政策效力需“几家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面深化改革是最彻底的“几家抬”

  货币政策力度近来又引发争议。2019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双双创出单月历史新高,被一些市场人士释为“放水”之举。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货币政策的基调由“稳健中性”改为“稳健”,也带来“大水漫灌”的猜想。央行人士对这些臆测做了澄清,明确反对“量化宽松”。同时,也有学界名人在高规格论坛上严厉指责货币政策过度紧缩。争议较少的判断是,货币政策早已在“边际放松”。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无疑有助于为民企纾困,促进经济企稳,然而,“边际效应”日积月累,其负面影响也不应忽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